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Pasta Fresca 新鮮手造意大利麵: Pasta alla Chitarra 結他麵

Chitarra在意大利語是結他,樂器的一種。也是一種做意大利麵的器具, 可做兩種意大利麵:Maccheroni alla Chitarra,Spaghetti alla Chitarra。結他意大利麵,是幾百種新鮮手造意大利麵當中,我最喜歡做的,很簡單,又很古早味。

Chitarra的發源地,意大利Abruzzo,大約在19世紀初,當地人稱為Carrature, 每一個Abruzzo的家庭,都有Chitarra,每一位女士,都會做結他麵, 傳統食法是配搭由豬肉,牛肉或羊肉煮成的Ragù肉醬。

幾年前,從意大利帶回來一個Chitarra, 由一位木器師傅,人手製造。我每次回鄉,都會去拜訪他,我家裡所有做意大利麵的木器,木造廚房用具,都出自他手的。很多朋友喜歡這個木製Chitarra,可惜師傅已退休,這是他造的最後一個。我到訪之前,有一位日本藉廚師賣了兩個,他在日本某電視節目看到意大利廚師做Chitarra麵,於是特地到來把Chitarra帶回日本去呢!


Chitarra: 一面有36條絃,做Maccheroni alla Chitarra,另一面有72條絃,做Spaghetti alla Chitarra。來做個Maccheroi alla Chitarra吧!
灑上00麵粉。
已經壓好的麵團放在絃的上面。
(麵團食譜請按這裡: Pasta Fresca 新鮮手造意大利麵 )
用擀麵杖壓麵團,Chitarra絃會把麵團切開成36條麵條。

經擀麵杖壓後的麵條,跌落Chitarra絃的下層。
灑上00麵粉,麵條輕易倒出來。
掛在木製意大利麵架上。
或輕輕卷成團狀,放在已灑00麵粉的盤子上。
我每次做1kg 00麵粉,可做12人份量。
有關意大利麵麵團,烹煮,儲存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