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Tiramisù 提拉米蘇

Tiramisù, 在1969年,起源於意大利北部的Treviso, 與Venezia威尼斯是同一個region Veneto。Venezia是我amore的家鄉。Tiramisù是意大利婆婆教我做的第一種意大利美食,基本上每一位意大利女孩都懂得做這甜品。

很多人以為Tiramisù是有酒的成份,用rum, baileys, kahlua或godiva, 但其實是沒有酒的啊!
開趴,宴客,很多朋友都特別喜歡,嚐過的朋友們都讚呢!

做Tiramisù,我喜歡用Nespresso的Ristretto。如果做給小朋友吃,我會用decaf的咖啡,大人,小朋友都愛吃。有時候,我會在超市買UCC咖啡粉,做出來都好吃喔!
Buon appetito!

Ingredients 食材 (10人份量):

A.
1. 蛋黃100克慢速攪拌。
2. 白砂糖125克,水50克, 煮滾至121度,關火。
3. 慢慢把滾糖水,倒進已攪拌的蛋黃,一邊加入,一邊用快速攪拌,加糖水時,留意小心不要煮熟了蛋黃。

B. Mascarpone 芝士 500克, 加忌廉150克,輕輕壓勻。

C. 把B倒入A攪拌。
另外,忌廉200克打至企身。
把打至企身忌廉加進C。

慢慢輕輕用Spatula fold勻。

之後,鋪薄薄一層在盤的底部。

另外,預早準備800ml espresso,用大碗裝起放涼, 意大利手指餅兩包, 逐片放進espresso,取出,放在廚房紙上,大約6條後,平鋪在盤內,重覆以上步驟,浸espresso, 鋪完一層, 加入一半C, 重覆再鋪一層餅, 加
餘下一半C.



放入冰箱(雪櫃)一睌. 吃前灑可可粉,完成!

這是我之前開趴時,用Le Cresuset Lilac mist flower casserole做的Tiramisù, 自家製的vanilla macaron!6人份量。
Che buono!

P.S.......
1. 如做較小的份量,請按比例減少食材份量。

2. 糖水煮滾至121度,慢慢加入已打勻的蛋黃, 這個步驟很重要, 利用滾糖水煮熟蛋黃, 大部份餅店,餐廳,甚至烹䚾班的Tiramisù,多數直接用生的雞蛋黃,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處理,很容易含有沙門氏菌,要注意喔!
有關蛋及蛋類製品含沙門氏菌的情況

3. 做Tiramisù提拉米蘇只需要用雞蛋黃,雞蛋白/蛋清可做什麼呢?Pavlova 帕芙洛娃 <<< 相關詳細食譜與相片,請按此。
記趣:
19/7/2014
今早又做了這個沒有酒的Tiramisù,一位喜歡喝酒的朋友,很驚喜地,雖然沒有加入酒的成份,她嚐到有酒香呢!這是我們家的Tiramisù特別之處啊 :)
我做了用四方透明小器皿盛著Tiramisù,一層層,很可愛喔?
另一款是好友D做,有加入酒的成份, 很美味啊!








8 則留言:

  1. 連不嗜甜點的我, 親身試食過都回味無窮, party 必備呢!!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跟你Tiramisu嘅食譜整過三次喇,食得開心又放心��
    我囡成日都提住要我再整比佢食呀,其實尋晚都整咗��有妳真係太好喇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真的很放心大口大口的食!不得不讚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喜歡呢!處理雞蛋的過程很重要啊~

      刪除
  4. 請問你的 CREAM 是 single/light cream 或是 double/heavy/thicken cream,Milk fat 是要多少 % ? 謝謝。

    回覆刪除
  5. hihi, 我跟這個食譜做了,好好味!但是底部好濕,水水的,請問我邊個step要注意呢?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