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Pavlova 帕芙洛娃

Pavlova雖然不是意大利甜品,但是,多年前由一位意大利大廚好朋友教我做這個,每一次做都成功的Meringue食譜!

起源於New Zealand,著名俄國芭蕾舞家Anna Pavlova(1881-1931) 到訪紐西蘭,她到一間餐廳晚餐後,問大廚可否為她做一道甜品,大廚當時廚房裡還有
Meringue法國蛋白餅, 於是立即想到用Meringue蛋白餅, 加上鮮打忌廉,士多啤梨,紅苺,熱情果, 組合創作, 以Pavlova銘名。

Pavlova令我著迷,是雪白外表,
酥脆,裡面Q彈軟嫩,很特別的口感。

在香港, Pavlova做得最好的, 是好朋友Michelle,她餐廳Michelle at the Fringe的Pavlova,是我最喜歡的,可惜由於藝穗會要復修,她只好結束餐廳,專注在內地的其他餐廳了。當想吃Pavlova的時候,自己動手做,其實不太困難呢!

什麼時候做Meringue呢?我通常做意大利甜品Tiramisù提拉米蘇,或Semifreddo半冷冰淇淋的時候,因為這兩款甜品只需要用蛋黃,餘下的蛋白,就可以做Meringue啦!烤出來,放涼後,放在密實盒裡,可放兩星期,開趴前,有時間可以預早準備呢~

Pavlova由兩部份組合,Meringue法國蛋白餅,進食之前, 加上鮮打忌廉Strawberry
草莓,Raspberry 覆盆子,Passionfruit 百香果 / 熱情果。
Buon appetito!
食譜:
Meringue 法國蛋白 蛋白60g, 白砂糖270g, cornstarch 2tbsp, 白醋1tbsp, vanilla essence 1/2tbsp。
1. 蛋白用快速打至70%企身。
2. 一邊打蛋白,一邊慢慢地倒白砂糖,之後加入cornstarch,白醋, vanilla essence , 打至完全企身。
3. 把已經打好的2. 放在已舖焗紙的tray上, 可以用大spoon畢成一個大的Meringue,或用唧袋唧成小Meringue, 已預熱烤箱最低熱度,大約60度,30-45分鐘, 視乎Meringue的大小,烤出來後,熄火,不要拿出來,放在烤箱內過一夜,或最少8小時。



4. Meringue 法國蛋白餅就完成了。

Pavlova 帕芙洛娃:

1. 忌廉300ml打至完全企身,  放在meringue上。
2. Strawberry草莓,Raspberry 覆盆子,放cream上。
3. Passionfruit 百香果 / 熱情果數個, (視乎大小)開邊, 汁連果肉倒在Strawberry草莓,Raspberry 覆盆子上,組合完成。






Che buona!
P.S.......
1. 打蛋白時用高速快打,裝蛋白器皿要乾,不要沾有油或水份。

2. 用原隻雞蛋,分隔出來的蛋白,不要用盒裝蛋白。

3. 食材是經過計算,跟據比例,得出來的formula, 要跟足食譜的份量,不要隨意加減,例如, 覺得太甜,減去白砂糖的份量,會影響consistency穩定性。

4. 用白砂糖,作用係令Meringue打起時夠企身,烤出來,顏色雪白光滑。

5. 做Pavlova的Meringue, 最完美是雪白色, 外脆, 內裡texture似marshmallow, 每個烤箱火力不同,留意Meringue, 避免烤太久變淡黃色。

6. 如果烤箱沒有60度,不是大問題,用最低度數,試整一次,試爐火和時間,每一個烤箱的爐火可能都不一樣的。我以前的烤箱沒有60度,我用最低度數,烤一個大Meringue, 45分鍾,熄火,不要打開門,放在烤箱裡面過一夜。

7. 放在烤箱裡面過一夜的作用,令Meringue慢慢放涼,而又能夠保持香脆,如果烤焗後,立即拿出來放室溫放涼,加上空氣中的濕氣,會令Meringue在放涼的過程中,變軟而煙韌,沒有脆脆的口感。

8. 當年廚師為Pavlova設計這道甜品,是Meringue的甜度,配合鮮打忌廉,加上Strawberry草莓,Raspberry 覆盆子,子Passionfruit 百香果 / 熱情果的酸甜度,做出美美的平衡,特別結合而成的完美味道。

Tiramisù 提拉米蘇 《《《 食譜請按此作連結 


15 則留言:

  1. Yeah..Joey, 睇見都想食~~

    回覆刪除
  2. 點解奶整嘅甜品全部都咁巧味嘅??

    回覆刪除
  3. 些些!下次整其他的給你試下 :)

    回覆刪除
  4. 我有幸品嚐真的很好味,外脆內似棉花糖!這個我會試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當你試做過一次,就明白很容易做了 :)

      刪除
  5. 点解我㖒唔到食谱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很多食譜都可以做,我主要分享製作時要注意的技巧,就容易成功。
      這是我的食譜和份量:
      Meringue份量: 蛋白60g, 白砂糖270g, cornstarch 2tbsp, 白醋1tbsp, vanilla essence 1/2tbsp。
      Pavlova用Cream的份量:cream 300ml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