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Pandan chiffon cake 班蘭戚風蛋糕

Pandan chiffon cake 班蘭戚風蛋糕,是新加坡名物,每一次到新加坡的必買手信,很受歡迎,新加坡實在有太多美食了。

每年9月,amore一定去新加坡觀看他最愛的Grand Prix Formula 1賽車,每一次他都會帶回來Pandan cake給我。

新加坡好友多年前送我這個她媽媽的班蘭蛋糕食譜,還記得Auntie曾經說過,完美的班蘭戚風蛋糕,一定要很fluffy鬆軟,很輕,很moist,如果掌握技巧,打Meringue蛋白霜的過程和folding做得好,連baking powder都可以不用呢!

以下食譜,是我試做後,減少糖份的版本,加上朋友送我自家種植的班蘭葉,做出美味又健康的班蘭戚風蛋糕。
Buon appetito!
食譜: 

準備KAI 18cm戚風模一個。
食材:

班蘭汁:
班蘭葉12片
熱水 5tbsp (熱水可令班蘭葉香味散發出來)
  • 班蘭葉洗淨抺乾剪細件, 加熱水用攪拌機打碎, 放入魚湯袋, 用手榨汁。

蛋糕底麵糊:
蛋黃100g 
砂糖25g
椰奶 120ml
班蘭葉汁 
低筋麵粉 100g
橄欖油3tbsp

貓貓也被班蘭葉的香味吸引呢。
1. 打勻蛋黃, 加入砂糖, 混合後,加入椰奶, 班蘭葉汁拌勻,顏色是很淡的綠色, 因為沒有加人造色素,很多店鋪賣的多數有加入班蘭精,有一些食譜也有加入啊! 


2. 低筋麵粉篩三次, 分三次加入1. 混和, 最後加入橄欖油拌.

Meringue 蛋白霜:
蛋白220g 
砂糖 50g

1. 打蛋白打至70%企身。

2. 一邊打蛋白,一邊慢慢地倒白砂糖, 混合打至完全企身。

做法:
1. 將1/3蛋白霜加入蛋糕底麵糊, 用Whisk 輕輕攪勻,加入所有蛋白霜,用Spatula輕輕folding混合。今次由amore粉墨登場,示範folding technique。



2. 倒入戚風模後,tap(櫈)兩三下,tap(櫈)走了那些空氣泡泡,烤焗後,切開,中間就不會有大大的氣孔。

3. 已預熱烤箱,180度15分鐘,表面轉淺金黃色,降低至150度,15分鐘後,用竹籤插入蛋糕抽出,看一下熟透了沒有, 竹籤沒有濕,就已經熟透了。

4. 從烤箱拿出來後,立即連模倒扣在酒樽上放涼, 完全放涼後脫模。 我喜歡在晚上做戚風蛋糕,第二天早上脫模,戚風蛋糕放一個晚上後會更鬆軟呢。
雖然沒有吸引的班蘭葉綠色,但是有蘭的香氣呢。
運用以上做戚風蛋糕的技巧,我做了其他戚風蛋糕。
Amore最愛的Matcha抹茶戚風蛋糕。
美國老闆最喜歡的巧戚風蛋糕,
她說,配合Vanilla雪糕最好吃。
Che buona!
P.S......
如有班蘭葉汁剩餘,可以雪成冰粒,放冰格,留待下一次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