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Torta di Buon Anno Cinese 薑汁年糕

Torta di Buon Anno Cinese 年糕,年高,年高,年年高!記得小時候,農曆新年去婆婆家拜年,婆婆和太婆,一定說這幾句,祝我們快高長大!年年考第一!做工的,步步高陞!她說,年糕就是這意思,我和弟弟們,承婆婆貴言,真的快高長大了。

每年媽媽都會自家製賀年應節食品,當然不少得傳統年糕。簡單的食材,糯米粉,片糖,水,做出美味年糕。媽媽的傳統年糕食譜,糯米粉:片糖水的比例是大約1:1。今年由弟弟負責年糕,他做了很夠薑的薑汁年糕。我在這裡分享他的食譜。

Buon appetito!
食譜: 

食材: 糯米粉:水份(薑汁+片糖水的總和)比喻,1:1。

昨日用了1kg 糯米粉,薑的份量,隨意喜歡,因為每個人喜歡的薑的辣度都不同。片糖600g。

1. 薑,切細粒加水,打成薑汁。

 2. 隔渣加入煮滾的片糖水。



3. 薑汁片糖水。


4. 加入糯米粉,一邊攪一邊慢慢地逐少加入。(不要一次用全部薑糖水,留起一些,待加入糯米粉,攪勻後,太杰時,再加入薑糖水。)




 5. 混合到大約像這稀杰度。
 6. 把粉漿倒進已經掃油的模中,如想塗金粉,掃油之後,在喜歡的位置,掃一層薄薄食用金粉。昨日我做了抽象派的金。
水滾後,小火蒸兩小時。
 7. 等待放涼後,脫模。完成。
 朋友帶我去上海街,買新年好意頭的金元寶年糕模。發!發!發!
很喜歡這個福到年糕模,做這個福到夠薑薑汁年糕。
Che buona! 

P.S. I love......
1. 掃油時,薄薄一層已經足夠,不需要掃太多。
2. 脫模要輕力,可以放涼一晚,第2日早上才脫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