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Moroccan djej mqualli 摩洛哥檸檬橄欖雞

2003年4月,當時,香港處於與SARS作戰狀態中, 而我的機票已確認好了,照原定計劃出發去摩洛哥。還記得當時還未是熱門旅遊地點,加上SARS,所以,出發前一天,我要到香港港口衛生處,見醫生,打防疫針,另外,拿一張醫生證明書,用來出入境用,證明我沒有發熱,沒有SARS的症狀!由於沒有直航機,我總共用了24小時,香港到曼谷,飛機上,連我在內,只有15位乘客,再由曼谷到Dubai, 在Dubai機場睡了6小時,轉機, 終於到達摩洛哥的Casablanca機場!入境時,關員一看到我從香港來的,立即帶我到一間房隔離,等見當地醫生!我出示醫生證明書,才可順理過關入境呢。

旅程中,我應邀到當地朋友家裡作客,朋友媽媽為我精心準備了多道傳統摩洛哥菜式,令我至今仍然難忘。朋友媽媽知道我很喜歡下廚,很熱情地邀請我之後兩天,到她的廚房學習煮摩洛哥菜,當然由朋友幫忙做翻譯啊!

Buon appetito!

食譜: 
食材:

煮摩洛哥菜的咸檸檬,city'super有售,比我地香港的咸檸檬,味道淡一點,有檸檬清香味。


醃料:
Ground cumin孜然粉
Ground ginger薑粉
Turmeric薑黃粉

新鮮意大利蕃茜切碎
本地芫茜切碎
黑胡椒粉
Saffron蕃紅花連水 (預先用熱水浸)

1. 以上醃料放
大碗內, 加1 cup水, 撈勻,加入已斬件的半隻雞,或大雞脾兩隻 (1隻開2), 或雞上脾4件,  醃最少3小時, 最好放雪櫃醃過夜, 但不超過24小時.


2. 紅洋蔥兩個切細粒, 蒜頭兩粒切碎, 平均鋪滿tajine內.

3. 醃好的雞件放在紅洋蔥粒上面, 醃料連汁倒入tajine, 淋小小橄欖油, 加入摩洛哥咸檸檬2個(1開4件).
4. 上Tajine蓋, 中小火煲滾 (3分鐘已滾, 很快!),開蓋, 加水, 炒幾下撈勻食材,再滾後,上蓋,轉小火,煮25分鐘。

5. 開蓋,加入Kalamata原粒紫橄欖20粒,煮5分鐘,試味,可加鹽少許調味,熄火。


Moroccan djej mqualli 摩洛哥檸檬橄欖雞,傳統是配搭Couscous一起享用,Couscous在北非國家是主要糧食,等於我們的白米飯,但煮法簡單,加入滾水,攪勻,蓋上保鮮紙,等5分鐘,不用開火煮呢!今次我很簡單地用Couscous, 加上葡萄乾,本地芫茜切碎,撈勻,就可以了。



P.S. I love......
1. 全程用Le Creuset tajine煮了大約45分鐘, 雞件已很"林"。


2. Tajine是摩洛哥傳統煮食器皿, 功能主要是炆燜,因為Tajine蓋嘅形狀令水份迅速流回煲內, 令肉類煮後仍然很moist, 保留肉汁,沒有流失。Le Creuset Tajine底鍋是Cast iron, 比普通全個陶製的傳統Tajine, 傳熱更快,減少烹調時間。

3. 如果沒有Tajine,可以用其他鍋具,但要留意加入的水份多與少。有朋友用Le Creuset / Staub鑄鐵鍋,燜的時間香氣四溢。





2 則留言:

  1. Yummy~ 睇怕Tajine鍋巧快就會斷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st iron系列裡面,Tajine可能算是比較少香港人用的煮食用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