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Bolognese sauce / Ragù 博洛尼亞肉醬

意大利傳統肉醬 Bolognese sauce / Ragù alla Bolognese,起源於18世紀末,發源地就在意大利的Bologna博洛尼亞。

在意大利,家家户户都會做,是我多年前,開始煮意大利菜時的入門菜式。亦是婆婆煮給我的Amore, 從小孩時,己經時常食的家常菜式,很有童年回憶的。每次我們回鄉,家裡已為我們準備好美味的肉醬意大利麵做午餐,十多小時乘坐飛機的疲累也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Bolognese sauce最適合配搭不同的意大利麵,Tagliatelle,Fettuccine,Spaghetti,Penne,或做成Lasagna~
Buon appetito!
食譜:

傳統的博洛尼亞肉醬是混合用牛肉和豬肉,比例為7:3。

如果買到小牛仔肉,可以牛+豬肉+小牛仔肉,比例6:2:2。

由於我們家不吃牛肉, 這食譜用了豬扒,因為豬扒有少許脂肪,做出來味道比較香。

食材。
1. 西芹, 洋蔥, 紅蘿蔔, 蒜頭,全部挍碎。
2. 豬扒1kg, 挍碎。
3. 用橄欖油炒香已經挍碎的蔬菜,之後加入已挍碎的豬扒。
4. 罐頭去皮原個蕃茄, 蕃茄醬1樽, 用攪拌機輕輕打幾秒, 唔好打碎。
5. 把已打好的蕃茄醬,加入3. 煮滾。
6. 加入紅酒500ml,加oregano牛至。

之前我未買大鍋,這1kg肉醬,唯有分別用Le Creuset 20cm Round casserole,24cm Risotto pot,同時間這兩個鍋一起來煮。
7. 煮滾後,中小火煮至收汁,不時攪拌,避免黏底,加鹽,黑胡椒調味。
8. Spaghetti Bolognese 博洛尼亞肉醬意大利麵。
Che buoni!

P.S......
1. 一次可以煮較多份量, 用保鮮盒,分小份放在冰格,解凍後, 翻熱就食得,最長可以放冰格三星期。

2. 1kg豬扒份量,大約煮咗1.5小時, 全程不用上蓋, 不時要攪拌, 避免黏底啊!

3. 加入紅酒,基本上煮完後,酒精已完全蒸發,餘下的只有紅酒香,但太擔心的,可以自行調較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