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Pizza 意大利薄餅

Pizza 意大利薄餅,追朔回到16, 17世紀,已經是很受歡迎的菜式。

全世界第一間薄餅店Antica Pizzeria Port'Alba,位於Napoli,意大利南部的拿波里,在1738年開始做Pizza,賣給小販攤擋,在1880年正式開業成為薄餅店Pizzeria,營業至今。

最受歡迎的Pizza Margherita, 在1889年,起源於意大利拿波里Napoli,當時意大利國王Umberto I與皇后Margherita di Savoia, 旅行到達拿波里, 薄餅店Pizzeria Brandi的老闆Raffaele Esposito, 奉命特別為Queen Margherita做一個pizza,他運用意大利國旗的三種顏色,紅白綠,紅色蕃茄醬,白色Mozzarella水牛芝士,綠色Basil蘿勒,發明了全世界最受歡迎的Pizza,銘名為Pizza Margherita。Pizza Margherita對後來的Pizza影響深遠,成為往後Pizza的基本,做Pizza步驟,Pizza dough, 蕃茄醬,Mozzarella, 再在上面加其他配料。

二十世紀初,南部意大利人開始移民到美國,Pizza亦被帶到美國去,第一間美式薄餅店在1905年在紐約開業,而Pizza Hut,1958在美國Kansas City開業至今,在全世界有很多分店,售賣美式Pizza。

傳統Napoli拿波里的Pizza,稱為Pizza Napoletana, 是薄的,curst香脆,帶少許tender的口感。Roman羅馬的Pizza di Lazio會比Pizza Napoletana的厚,美式Pizza, 如Chicago style會更厚。

今次分享我奶奶 my mother-in-law的pizza dough食譜, 特別之處,是加入少許鮮奶,她說鮮奶能夠帶出pizza dough的香味,做出來的Pizza會更好吃。

我之前在意大利一間餐廳廚房裡,用專業的Pizza烤箱,與意大利大廚一起做Pizza,我意大利婆婆的Pizza麵團食譜大派用場,大廚也讚好呢。


Buon appetito!
食譜: 

份量: 大約4個
意大利00麵粉 550g
凍水250g
鮮奶 8g
初榨橄欖油8g
幼鹽6.5g
乾酵母3g
(每種麵粉受水度不同, 天氣太潮濕或乾燥,都有影響, 如麵團太乾, 可逐少逐少再加水作調整)

1. 混合後,打成麵團,放雪櫃低溫發酵12小時,之後放室溫Rest, 分割每250g一份,搓成圓球。
2. 用手壓成圓形扁平狀,壓走空氣,大約3mm厚,加蕃茄醬,toppings。

3. 在家中做Pizza, 預時間放Pizza stone,或烤盤,入已預熱烤箱230°C,Pizza放已預熱的pizza stone或烤盤上,烤箱15分鐘,或pizza邊已烤脆,完成。
香脆薄pizza。

之前做過的Pizza: 

加入Basil蘿勒的Pizza Margherita。
蕃茄醬,Mozzarella, 磨菇,Rucola火箭菜。
一個Pizza, 兩種味道。
Mozzarella,Italian sausage, 黑松露。
Black truffle 黑松露
Che buona! 

P.S.......
1. 在家裡沒有pizza stone,用烤箱的焗盤,塗上橄欖油,放上pizza就可以了。
我曾經試用Le Creuset cast iron Tarte tartin, risotto, 380,做pizza stone,塗上橄欖油,放上pizza,做出來的效果都可以好,很香脆。

2. 每種麵粉受水度不同, 天氣太潮濕或乾燥,都會有影響, 如果麵團太乾, 可逐少逐少再加水作調整。

3. 如果覺得以上食譜份量太多,請按比例加減。

4. 我喜歡一次做大量Pizza dough, 做好pizza型狀, 加上薄薄蕃茄醬,230°C到50%熟,放涼後, 包好, 放冰箱, 當想做Pizza時,不用解凍, 加toppings後,直接入烤箱, 230°C,5分鐘, 180°C,10-20分鐘,很方便呢。

5. 我多數做簡單的Pizza Margherita, 只加蕃茄醬,Mozzarella, fresh basil leaves, 焗好後, 有時加Parma ham,Rucola火箭菜,或Basil蘿勒。

6. Topping多少. 壓得厚薄, 每個烤箱火力不同, 時間都不同, 出來的Pizza香脆度,口感都有不同。最初一,兩次,觀察調較時間火力, 之後就容易掌握了。

7. 用什麼粉做Pizza dough,是取決於你想做什麼類型的pizza,重點是麵粉contain有多少gluten, 做出不同口感pizza。00粉的gluten大約12-13%,  我的食譜係用00粉做Thin crust Pizza。
可以用white bread flour做pizza, 例如New York Style pizza, 口感外面脆,裡面chewy,但搓面團做型時,比較難控制,因為bread flour多數Contain gluten比較高,要注意選擇Contains大約14%的麵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