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蒜頭百里香烤Ayu香魚

Ayu香魚/鮎魚英文名稱Sweet Fish,最長壽命只有一年,又名年魚,是河魚其中一種。原產地日本的Yamagata山形,Tochigi栃木,Gifu岐阜,Hiroshima廣島。

日本人用手釣方式去捕捉香魚,早於400多年前,日本的武士Samurai已開始手釣香魚。

多年前,我帶Amore去日本旅行3星期,由Nagoya開始溫泉賞櫻旅程,往Gifu的Oku Hida,Hida Takayama,Kyoto,Nara,Osaka。在Gifu県,住在Association to Protect Japanese Hidden Hot Springs 日本秘湯を守る的其中一間溫泉旅店,旅店坐落在河邊,盛產當地天然野生香魚,Amore第一次品嚐香魚後,就喜歡了,念念不忘。傳統簡單烹調香魚,在魚身掃上海鹽後,放在Hibachi木炭火盆上炭烤。
在Hibachi木炭火盆炭烤香魚。
上星期天,好友Rock Queen發現超級市場,有由日本空運來的冰鮮Ayu香魚出售,叫店員留了5尾給我。可以叫店員幫忙清理香魚,很方便,回家後可立即烹調。

Amore問我怎樣烹調呢?簡單鹽烤香魚吧!但他突然想下廚,就讓他烹調他喜愛的香魚吧!看起來不錯嗎?
$35/100g, 買了5尾,$118~
去年在中環某日本餐廳吃過, $70 一尾。
 食譜: 

1. 清理內臟,洗淨抹乾後,海鹽隨量抹魚身,魚尾。
自家種的Thyme百里香香草。
 2. 每尾香魚,放些Thyme百里香,一薄片蒜頭在魚肚內。
 3. 用金屬魚串/燒烤棒,由魚尾往魚頭方向,串起原條香魚,傾斜的架在烤盤上,灑上橄欖油。

 4. 預熱烤箱230度,烤大約10分鐘,或魚皮金黃香脆就可以了。
 加入Thyme百里香香草,一薄片蒜頭,沒有蓋過香魚本身鮮甜味道,反而增加了味道層次感~ Che buone! 

Ayu香魚,與Rainbow Trout虹鱒魚有些相似,在意大利家附近,可以手釣Trout鱒魚。Amore很喜歡釣魚,與朋友垂釣後,魚獲帶回家,立即清洗後,在花園用炭烤,美味非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